第610章 参访(4 / 5)
国有企业利润八成上缴国家(之前留存为108,现下要建房,留存才达到了20),可若不这样做,将大量利润留给国企,那公有制就变成了笑话。
现下,国有工人的薪资水平并不高,全国平均薪资为65元左右,虽然已经比历史上同期高出一倍了,但相对于经济增长来说,它还是太低了,持续增加工人收入又同样不可行,那样城乡,工人与农民的收入差距只会更大。
要中和这种矛盾,就得发展民营经济,个体户解决了一部分城市居民的收入差距,而全国农民的收入改善依旧极其有限,全国农民家庭年平均收入也就在230元左右,其中南方最富普遍在450元左右,还是以南方为例,工人人均收入是农民的九倍,城乡差距已经大到离谱了。
方叶不断的呼吁,国家终于同意开放五大行业个体经营,企图用这种方式来提升农民工和一般城乡居民的收入,不得不说虽然它不完美,也没有全面开放,但对农民来说确实是一件大好事。
只是问题又来了,以国内当前的消费结构来看,基础消费品的生产,国企就已能基本满足,私营需要从国企的碗里抢饭吃,而私企与国企,多数时候生产类型交差,私营企业的发展必然困难,双方也必然会因为市场分配而产生矛盾。
很显然,国企比私企强大得多,哪怕现下国家为了促进私企发展,要求将部分生产材料的指标划给私企,但国企分分钟就能将私企捏死,而且不担承任何风险,私企的生存环境其实是非常险恶的,就目前这种形势,最终多半会发展成依附关系。
国企利用全民公有制的生产资料来发展,但他们生产的产品,又由于计划经济体制下,缺乏价格竞争机制,最终能惠及百姓的情形十分有限,甚到出现了用工业品反复收割所有人的历史现象。
为了解决这个问题,国家又推出了新经济政策,试图中和这些矛盾,解放部分国企的自主经营权,可总体分配体制不改变,大量国企几乎垄断了所有生产资料、生产过程和销售渠道,若不加以改变,最终新经济政策也会与苏联的新经济体制改革一样,不可避免的失败。
若要彻底的解决这些问题,那么要做的就是两条:—、逐步废除计划经济体制,除重点国有企业外,现有的29万家国企中的大多数,都有计划、有步骤的向民间释放,解决公私营经济发展矛盾的问题,但这样做,必将被后来人骂国有资产流失。
二、进行政府体制的全面改革,建立全新的分配体制,这个过程是漫长的,但其第一步,就是第一项,废除计划经济体制。
依靠全面公有制,想要推动市场经济的发展无异于痴人说梦,现下的国有企业所造成的国内工业、技术、经济等的发展困境,就已经很好的证实了这一切。
这其中的问题实在太多了,多到了不知该如何说起,再举一例,国有企业为全民所有,它赚钱了还好,若亏损了,政府就得拿全民的钱来救。
先不论企业内部的管理和发展问题,就说全国29万余家国企,假设有一万家出现经营困难,其中有一部分面临倒闭,倘若国家每年平均给每家企业拔付十万元,那就是十亿元,相当于全国gdp四百分之一,中央财政收入的一百分之一,相当于全国每人要出一块多,这个压力太大了。
改革开放之时,大量国有企业就已经混到了破产的边缘,它们没倒下来,就是因为国家拿钱在养,企业没事干,照样会发一个维持生活的基础工资,这钱哪来的?不都是从农民身上收上来的么。
到了改开之时,大量的国有企业,早已经成为了国家的沉重包袱,公有制企业总数为35万家,从业职工总数095亿,这些企业中的三分之二,在西方企业面前基本没有竞争力,面对这种情况,要如何救?将全国卖了也救不起。
国家采取的做法就是保重点,让大量的非重点公有制企业倒闭,甚至出现一块钱买一家公有制企业的情形(公司债务、职工工作安排和退体金私营者要承担,具体各地谈的不一样),这些企业有些被利用了起来,从而减少了国家投入,有些被拆除,私人资本重建。
所谓的国有资产流失,它的历史背景就是这么来的,而全国私营企业发展也是基于这些国有企业留下的资产开始的。
从客观的角度来说,这确实毫无疑问是国有资产流失,全民的利益受到了损失,但是我们也要看到,当时的情况,这些破烂公有制企业,如果继续维持,那就只能继续对农民吸血,否则这些企业和工人根本就没办法处理。
因而摆在所有人面前的路也只有两条,是继续背着这个承重的包袱发展,还是将其甩掉,用短期的损失来换长期的发展?现实情况是,无论选择哪一条,都会被人骂,区别是,前者放弃了国家和民族的未来,而后被所有人骂;后者则会被教条左左和过去的利益者后代骂。
坐在国家领袖的位置上,需要做出选择,要如何选择?结果是一目了然的。
可现在这样的情况,依旧在国内发生,方叶也多次向中央表达过意见,而国家也确实做出
↑返回顶部↑